首页 > 新闻中心 > 协会动态 > 正文

全国志愿者生态扶贫植树交流活动在宁夏海原开启

2016-04-01 09:15:44      来源:
2016年3月30日,由中国绿化基金会、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东南卫视、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厅等机构联合主办的2016“幸福家园·绿色西海固——全国志愿者生态扶贫植树交流活动”在宁夏项目地海原县举办,中国绿化基金会副秘书长杨旭东博士、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厅平学智副厅长等领导,中国绿色时报、新京报、新华社宁夏分社等媒体,以及项目地受益家庭代表等100多人,参加了幸福家园生态扶贫项目落地种植活动。
 
   2016年是“幸福家园暨网络植树”生态扶贫公益项目第三期宁夏项目开展的第二年,今年该公益项目将援助西海固地区原州区黄铎堡镇和润村、黄铎堡村、三营镇孙家河村三个行政村,460户贫困家庭,种植1378亩宁杞7号良种枸杞,援助海原县七营镇高崖村、三河镇四营村两个行政村,424户贫困家庭,种植2000亩宁杞7号良种枸杞,两项合计2016年共援助宁夏西海固地区884户家庭种植3378亩宁杞7号良种枸杞,共计75万株枸杞树。根据近几年宁夏枸杞的市场销售情况,两年后每户种植家庭将通过幸福家园项目可获得年2000万元左右的持续稳定收入,通过劳动实现脱贫致富的幸福梦想。
 
   “幸福家园”生态扶贫项目自2007年启动开展10年以来,全球共有超过2000多万爱心公众参与网络植树暨幸福家园生态扶贫公益项目,截至目前累计捐资善款超过4000多万元,援助中国西部偏远贫困地区种植生态经济树超过1500万株,绿化荒山荒地面积超过10万亩,开创了中国自然保护与扶贫开发相结合的可持续公益新模式。
 
   “幸福家园”项目是个绿色扶贫公益项目,是从输血向造血转变的一种新公益方式。我们都知道,生态脆弱地区往往是民生贫困的地区,而绿色扶贫则是在保护贫困地区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有限度地友好开发利用自然资源,进而实现脱贫致富的一种新型可持续的扶贫方式。与以往强调输血的扶贫项目设计不同,这种扶贫观的核心在于促进贫困地区的可持续发展,以提供造血功能为主要目标,即由原来直接给钱给物、短时间内解决当地农户贫困的方式,转向为贫困农户提供一种可持续的经济作物、让他们在相当长的一段日子里能有稳定收入转变。‘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由单纯地强调生态建设转向把生态保护与增长农户收入、可持续发展相结合;由单纯地发动农户种树转向引导农户把种树和自身收入增加相结合,最终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同时,为进一步在援助村民造血过程中提供更多的专业性扶持,“幸福家园”生态扶贫项目还积极为后续枸杞销售搭建电子商务平台,携手青岛金霖海宴商贸有限公司,启动了“林食善果”绿色林业食品公益品牌战略合作,由“林食善果”品牌助力该公益项目后端枸杞果产品的顺利销售,推动项目地区的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以及为农民的增收致富提供技术、平台和资源方面的基本保障。
 
   此次宁夏项目从项目设计到运作模式都得到了全面升级,即为“幸福家园”可持续生态扶贫公益4.0战略:“充分利用互联网,以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整体性的方式,引导社会力量关注并参与支持偏远地区的社区生态、环境生态、经济生态,形成人与自然、乡村与城市、网络与传统、公益与商业之间的互连互通。”通过这种多资源的大整合模式,充分体现了幸福家园项目的四个亮点,即生态性、扶贫性、产业性和工公益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