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协会动态 > 正文

隆德县“四个一”林草产业试验点建设进展顺利

2018-04-26 11:15:40      来源:
按照固原市委、政府关于“四个一”试验示范工作的决策部署,隆德县委、政府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推进措施,以理念科学化、种植规范化、管理精细化为目标,扎实有效地推进试验示范点建设,打造联财联合、神林辛平、沙塘许沟、沙塘街道、城关星火、城关隆泉6个试验示范点,规划总面积850亩,目前已种植780亩,栽植各类苗木和花卉15.2万株(枝),完成形象进度的92%,预计4月底将全面完成试验示范点建设任务。主要措施有:

    一是县委政府全力推动,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县委、政府着眼脱贫攻坚大局,以“四个一”试验示范为抓手,着力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坚持先行先试,勇于打破传统栽植模式,积极引进“一棵树、一枝花、一株苗、一棵草”新品种。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实地调研指导工作,指定县政府分管领导蹲点包抓,农牧、林业部门负责人和技术人员全程参与,认真按照试验示范点建设方案和技术规程开展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工作有效开展,顺利推进。

    二是严把各点建设质量,集中统一采购苗木。为确保种苗质量这个“第一关”,县政府严格实行苗木集中统一采购模式,林业、农牧部门抽调专业技术人员全程参与询价、选苗、检疫、起苗、运输、装卸、栽植等各个环节,严防苗木机械损伤和带病输入。在各试验示范点苗木栽植过程中,技术人员从整地、放线、挖坑、栽植、浇水、覆膜等各个环节全程跟踪指导,坚持跟班作业,做好技术服务,确保示范点建设高质量推动。

    三是聘请专家协调指导,田间管理力求规范。严格执行试验示范有关技术规范,及时邀请专家现场把关,特别对整地、施肥、栽植、浇水、修剪、抹芽等关键环节加强技术指导,县农技中心、林技中心技术人员分工负责,注重细节,抓住关键,及时跟进,确保田间管理规范有序。

    四是精心组织施工队伍,及时有效沟通协调。为确保试验示范点建设质量,我们通过公开选聘方式,确定了具有造林绿化资质的10支造林专业队参与试验示范点建设,并签订承包栽植合同,同时举办了专题技术培训班,印制了作业技术规程,明确专门技术人员现场指导,加强建设过程中的沟通协调工作,确保示范点建设任务如期完成。

    五是坚持定时定点观测,确保基础数据齐全。为形成一整套科学有效的基础数据,为“四个一”试验示范推广提供充分依据,县林技中心、农技中心统一印制了观测记录台账,安排技术人员早晚定时定点观察,做好不同品种、不同技术措施的观测记载工作,特别对温湿度、土壤墒情、病虫情况和大风、降温、强降雨等特殊气象条件下的有关数据全面收集,为试验示范结果分析奠定基础。

                                                                                            文章来自: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