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库布其沙漠:死亡之海变富裕文明的生态绿洲

2014-05-05 09:04:11      来源:
库布其沙漠:死亡之海变富裕文明的生态绿洲
 
  目前全球荒漠化面积已达到3800万平方公里,占陆地总面积的四分之一,遍及110多个国家,并且以每年5万-7万平方公里的速度扩展,相当于每天损失掉一个爱尔兰的国土面积。有10亿人口因荒漠化而难以保证温饱,因沙尘暴虐而田毁人亡的事件屡见不鲜,每年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400多亿美元。
 
  为使荒漠化防治引起世人关注,早在上世纪90年代,联合国大会就制定通过了《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并从1995年起把每年的6月17日定为“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旨在进一步提高世界各国人民对防治荒漠化重要性的认识,唤起人们防治荒漠化的责任心和紧迫感。自第一个“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至今,保护人类自己的家园、加快治理荒漠化已成为世界各国共同的使命,更成为国际科学研究的前沿领域。
 
  世界每个国家都在积极研究、不断探讨治理荒漠化的对策和措施,并积累了丰富经验和模式。美国早在20世纪30年代就制定了专门的法律,通过政策扶持鼓励私有土地者种草植树,有效地遏制了土地荒漠化的急速扩展;印度利用卫星编制了荒漠化发生发展系列图,开发了一系列固定流沙的新技术;以色列在被世人视为地球癌症的荒漠地区,采用高技术、高投入战略,合理开发利用有限的水土资源,创造出了高产出、高效益的辉煌成就。在2012年“里约+20峰会”上,联合国荒漠化防治公约组织提出了“到2030年实现全球荒漠化土地零增长”的目标。
 
  中国荒漠化防治概况
 
  中国是世界上为荒漠化防治最早立法的国家,也是全球遭受风沙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荒漠化土地面积为263.62万km,占国土面积的27.46%,每年因风沙危害造成的经济损失超过540亿人民币。植被退化、土壤沙化、沙尘飞扬袭扰着我国大部分地区,18亿亩耕地红线岌岌可危。特别是土地荒漠化导致我国西部生态脆弱、人口贫困、经济滞后,有4亿人口受到荒漠化的影响。中国从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相继实施了三北工程、天保工程、退耕还林和京津风沙源治理等大型生态工程,到2000年后,我国土地荒漠化和沙化趋势才得以扭转,从整体上实现了由“沙逼人退”到“人逼沙退”,沙漠化土地年均减少1717平方公里的历史性转变。特别是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上,首次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将生态文明建设同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放在同等重要位置,极大地推动了中国和世界荒漠化防治事业的进程。2012年,中国政府制定了《全国防沙治沙规划(2011-2020年)》,并提出到2020年要完成全国可治理沙化面积的50%,20万平方公里的目标。
 
  内蒙古防治荒漠化概况
 
  内蒙古自治区是中国土地荒漠化最为集中、最为严重的省份之一,全区土地总面积118.3万平方公里中,荒漠化土地就占52%。中国八大沙漠中就有四大沙漠在内蒙古,分别是巴丹吉林沙漠、乌兰布和沙漠、腾格里沙漠和库布其沙漠。中国四大沙地全部集中在内蒙古,分别是毛乌素沙地、浑善达克沙地、科尔沁沙地和呼伦贝尔沙地。内蒙古自治区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荒漠化防治和生态文明建设,把生态建设当作最大的基础设施建设,相继出台了禁牧休牧、划采轮牧和“谁治理、谁所有、谁受益”的林业驱动政策,调动全民治沙绿化的积极性,实现了森林面积、蓄积持续“双增长”,荒漠化土地、沙化土地面积“双减少”。新时期,内蒙古提出了“8337”发展战略,将构筑北方安全生态屏障作为重要内容,进一步推动了内蒙古生态文明建设。
 
  鄂尔多斯防治荒漠化概况
 
  鄂尔多斯属半干旱向干旱过渡地带,是中国荒漠化较为严重的地区之一,库布其沙漠和毛乌素沙地横亘境内。长期以来,鄂尔多斯市沙化土地和硬梁干旱丘陵区占全市土地面积96%,(48%沙化土地和48%丘陵),而且是“十年九旱”。近年来鄂尔多斯市在推动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同时高度重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始终把生态建设作为最大的基础建设,作为惠及百姓的重要举措,把发展问题与环境问题统筹考虑,积极调整生态布局、人口布局、种养结构、畜牧业方式和资金投入方式,大力实施退耕还林,退林还草等一批重点工程,探索多样化生态补偿办法,初步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改善、生态恢复的多赢之路。鄂尔多斯沙漠治理率达到70%,植被覆盖率提高到75%,全市绿化面积达到了90%。
 
库布其沙漠概况
  库布其沙漠是中国第七大沙漠,总面积1.86万平方公里,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高原北部,距北京正西侧直线距离800公里,也是京津冀地区三大风沙之一,十几年前这里的沙尘一夜就可以刮到北京城。
 
  20多年前这座沙漠的状况是“五个没有,两个很少,一大泛滥”——即没有植被、没有出路、没有医疗、没有通讯、没有文化,牧民收入很少、沙漠降雨很少,沙尘暴泛滥。生活在这里的十几万老百姓常年饱受风沙之苦,沦为生态难民。
 
  20多年来,中国亿利资源企业联手当地10多万沙区民众,探索出一条“沙漠可持续公益商业治沙模式”的发展之路,通过“市场化、产业化、公益化”治沙机制和“生态工程治沙、生态移民治沙、科学技术治沙、产业开发治沙”等治沙方式,绿化沙漠5153平方公里,控制荒漠化面积10000多平方公里,大规模培育和发展了沙漠天然药业、沙旱生态科技实业等极具发展潜力的沙漠生态经济产业,带动10多万沙区农牧民走出沙漠,过上了富裕文明的生活,让一座昔日死亡之海的库布其沙漠变成了富裕文明的生态绿洲,走出了一条“治沙、生态、民生、经济”平衡驱动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中国库布其沙漠已成为全球荒漠化防治和沙漠生态经济发展的风向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