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咸辉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时强调 护好河 治好污 用好水 定好规

2020-05-13 15:02:41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5月9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咸辉在银川市、吴忠市调研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安排要求,在护好河、治好污、用好水、定好规上下大功夫、真功夫、苦功夫,保障母亲河长治久安,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
 
        2019年10月16日,调研途中得知永宁中干沟水质长期不达标后,咸辉当即驱车到现场检查督办。近7个月过去了,水质是否已经达标?咸辉再次来到中干沟,了解治理成效。永宁县负责同志介绍,通过源头治理、中段提升、末端兜底等措施,今年以来中干沟水质稳定在IV类。咸辉指出,污染防治既要打“攻坚战”,还要打“持久战”,不能紧一阵松一阵、抓一下放一下,要克服一切困难、持之以恒下真功夫,才能确保水质长期稳定达标。咸辉说,入黄排水沟是黄河的“毛细血管”,要把紧盯问题“治好污”作为关键一环,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相结合,重点抓好工业废水、城镇污水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为黄河注入达标的“健康血液”。
  
       来到黄河吴忠段生态修复工程现场,咸辉仔细了解沿岸防洪工程实施和“四乱”清理整治情况,强调要坚持绿色发展“护好河”,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态要素,处理好岸上与岸下、点源与面源、断面达标与全域清流的关系,实施好生态保护修复等工程,持续整治黄河干支流“四乱”,提升防洪保障能力,维护生态系统安全。
 
       来到利通区金银滩镇现代化生态灌区智能节水项目现场,咸辉走进菜地查看灌溉情况,看到工作人员通过平板电脑精准调控闸门、浇灌蔬菜后,仔细询问:“能节多少水?成本高不高?好不好推广?”咸辉指出,要强化爱水、护水、惜水、节水理念,精打细算“用好水”,立足我区水资源供需实际,总结推广成功经验,因地制宜发展高效节水,积极引导调整种植结构,利用互联网手段推动智能治水,深化水权转换改革,优化水资源管理配置,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
 
        调研中咸辉强调,宁夏依黄河而兴、靠黄河而富、因黄河而美,保护黄河是千秋大计,守护黄河是应尽义务。要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化“一盘棋”意识,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坚决整改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永葆母亲河的生机与活力。要把科学精准“定好规”作为重要保障,严守生态红线,严肃规划刚性,严把项目关口,严格监管执法,加强黄河流域联防、联控、联保、联治,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自治区副主席刘可为参加调研。
 
      记者:祁鹏 马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