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科学家研究发现:砍伐砂土植被或对气候威胁更大 

2014-08-06 09:58:21      来源:
  美国耶鲁大学等机构科学家的一项新研究发现,相比于其他土壤,砍伐砂土上生长的森林将更容易加剧全球气候变暖。
 
  土壤中的微生物能调节二氧化碳向外部的释放。砍伐森林会对土壤微生物的多样性造成破坏,这将降低土壤对二氧化碳的控制力,导致更多二氧化碳排放,并最终加剧全球气候变暖。
 
  研究人员对比了从美国11个地区采集的土壤后发现,不同质地土壤上的森林被砍伐后,土壤中微生物群落多样性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他们考察了温度、湿度及土壤酸碱度等不同变量后发现,土壤质地是微生物群落多样性的唯一决定性因素。
 
  具体来说,砂土颗粒大、总表面积小,只能为微生物提供少量营养物,因此砂土中的微生物群落最易因森林砍伐而破坏。与之相比,粘土颗粒小、总表面积大,可以留住更多营养物与水分,森林被砍伐后微生物多样性也较易保持。
 
  这一研究成果可指导土地管理部门对不同质地的土壤采取不同的保护措施,已发表于新一期《全球变化生物学》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