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自治区林业厅关于做好2015年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工作的通知

2015-03-11 08:24:46      来源:
去冬今春,我国连续发生三门峡大天鹅、野生候鸟感染H5N1禽流感等多起野生动物死亡的疫情,人感染H7N9、H5N6禽流感病例也时有发生,党中央、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多次批示要求密切关注,抓好防范措施落实。春节前,国家林业局下发通知,要求各级林业部门及监测站点,遵照中央领导批示精神,认真履行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的法定职责。自治区卫计委、农牧厅、林业厅、工商局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级林业部门加强野生鸟类野外巡护、监测防控,防范野鸟禽流感向人类传播。目前,随着气温回升,我区逐步进入春季野生候鸟迁徙期,疫病监测防控形势严峻。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及各级监测站点要高度重视,认真履职,严密防范。现就做好我区今年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我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工作的责任意识
 
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工作关乎我区公共卫生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存健康。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及各级监测站点要切实增强疫病防控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把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林业工作的重要任务,纳入日常议事日程,细化工作安排,逐级落实责任,确保人员到岗到位。要查找和解决疫病监测防控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要多方筹措资金,创造工作条件,特别要重视监测防控人员的基本生活保障,确保监测防控工作的正常运转,构筑我区公共卫生安全的首道屏障。要建立完善责任追究制,对迟报、瞒报、谎报监测结果及异常情况,或因工作不到位造成疫情蔓延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二、依法履职,切实做好我区候鸟禽流感等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各环节工作
 
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及各级监测站点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管理办法》和《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技术规范》等国务院部门规章和国家标准的各项规定和要求,依法依规切实做好候鸟禽流感等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各环节工作。一是强化春秋两季野生候鸟传播高致病性禽流感的监测防控工作。每年春季2月下旬-5月中旬,秋冬季9月下旬-12中旬为重点监测防控期,监测物种以野生候鸟为主,运用全国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网络直报系统施行监测防控信息日报告制度;其他时期,为非重点监测防控期,以野生留鸟和其他野生动物为监测物种,施行周报告制度。二是进一步加强对辖区重点野生鸟类栖息地及人与野生动物密切接触区域的野外巡护力量,加大巡查力度,对野外野生动物种群动态要做到勤观测、早发现。三是继续开展野鸟禽流感病毒溯源主动预警工作。银川市、石嘴山市、吴忠市、中卫市的相关单位要全力配合自治区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中心站,完成辖区春秋两季野鸟的捕捉及采样工作。四是切实加强野生动物保护执法,严厉打击违法猎捕、买卖、运输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等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行为。加强对驯养繁殖场所的监测和隐患排查,强化监管,落实消毒、免疫等防疫措施。会同相关部门,做好活体鸟类及其产品交易市场的隐患排查。五是重视监测防控人员的安全防护,做好健康检查和免疫接种,防止监测人员染病。发现林业职工和野生动物从业人员身体异常反应,应及时就医,配合卫生部门做好流行病学调查。六是加强部门间的沟通与协调,各级林业部门要与卫生、农牧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及时沟通监测防控信息。
 
三、强化应急管理,严格执行应急值守和信息报告制度,规范处置异常情况和疫情。
 
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及各级监测站点要进一步强化野生动物疫源疫病应急管理,要适时制定修订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应急预案,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应向社会公布野生动物异常情况报告电话,要重点加强全国两会期间、重点监测防控期及节假日期间的应急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各部门各单位务必在2015年3月20日前将本部门本单位应急预案和异常情况报告电话发送至nxysdw@163.com邮箱。自治区林业厅将不定期进行电话查岗,对检查中不在岗的单位进行通报。各部门各单位发现野生动物种群异常情况或接到群众举报后,要第一时间报告,第一现场处置。在报告异常情况总体描述的同时,要报告死亡个体的症状描述和死亡个体的照片资料等;要立即采取现场临时封控、患病个体隔离控制等措施,联系当地农牧部门采样报(送)检。对确诊野生动物疫情,要在当地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会同有关部门严格落实消毒、无害化处理等防控措施,确保处置规范、科学有效。对发生在家禽家畜或人间的人兽共患病疫情,各地要组织开展野生动物流行病学调查,做好野生动物传播疫情的风险评估工作。要利用电话、传真、全国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网络直报加密系统,实现野生动物资源分布、异常情况、检测反馈结果等信息的准确、安全、快速上报,严禁任何部门和单位擅自通过其他渠道报告、报道野生动物疫情。
 
四、加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的宣传教育。
 
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重视舆情、依靠群众,积极组织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要善用网络媒体、报刊杂志等多种渠道,坚持不懈开展多种形式的野生动物保护和疫病监测防控宣传教育,提高全民保护意识和自我疫病防范的能力,倡导人民群众不食用野生动物,自觉抵制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非法行为。宣传科学的防控理念,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积极参与野生动物疫病监测的良好局面。在野生动物集中分布地区、人与野生动物密切接触地区等高风险区域,要设置警示牌,告知公众与野生动物保持安全距离,劝阻人员、制止畜禽进入上述区域与野生动物直接接触或从事其他干扰活动,告诫群众不接触、不捡拾异常和死亡的野生动物,发现异常及时报告林业部门。
 
全国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网络直报系统地址:http://www.yyybjc.org/
自治区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中心站野生动物异常情况报告电话:0951-6836773
 
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厅
2015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