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苗木信息 > 苗木技术 > 正文

金丝垂柳的扦插繁殖方法

2014-04-24 11:58:55      来源:

    金丝垂柳为落叶乔木,高可生长到10米以上,冠长卵圆形或卵圆形,枝条细长下垂。小枝黄色或金黄色,叶狭长披针形,长9-14厘米,缘有细锯齿。 生长季节枝条为黄绿色,落叶后至早春则为黄色,经霜冻后颜色尤为鲜艳。幼年树皮黄色或黄绿色。金丝垂柳生长迅速,属速生苗木,年生长量是普通柳树的两倍。
    金丝垂柳适宜栽植在岸边、水旁,姿态优美,具有较高的绿化观赏价值,在城乡绿化工程中可作为行道树、庭荫树进行栽植,也可孤植于草地。
    金丝垂柳扦插繁殖方法
    (1)扦插时一般选择每年2月初-3月初进行,先将一年生插穗剪成15cm左右小段,约50根捆绑一起,假植于阴凉处。(2)选择地势平坦、排灌方便的松软沙质土或壤土地做苗圃,每亩施农家有机肥2000-3000公斤,复合肥50公斤做基肥。(3)扦插前将插穗放在清水或流动的水中浸泡约3天时间,以促进插穗的生根发芽。插后要及时浇水,幼苗生根前浇水1-2次,以后每15-20天浇水一次,4月中下旬,插条幼根形成时,可每亩撒施化肥10公斤左右,以后每40天左右施一次肥,前期以氮肥为主,后期则以磷钾肥为主,以促进植株生长旺盛和根系的发育。并注意除草,雨季应开沟排水,防治积水。(4)插穗新芽长到10-15厘米时,选留一生长旺盛的枝条,作为主干培养,将其余的枝、芽全部除去。以后定期剪除侧枝,以加快主干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