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苗木信息 > 苗木技术 > 正文

帮你拯救室内空气的植物

2014-05-04 09:05:21      来源:
近年来,由于空气质量恶化,雾霾现象增多且危害加重。为改善首都生态环境,美化市民居住环境,北京市开展了大量的园林绿化工程建设,城市森林覆盖率逐年提升,公园绿地面积日益增加。目前,北京市约673411.77公顷森林和61695.35公顷的公园绿地,储存了7823.09万吨的碳,并且,每年还能够吸收固定大气中的二氧化碳287.67万吨,释放氧气209.21万吨。
 
雾霾天气,在家中不宜开窗,但房间的空气需要更新才能健康舒适。如此一来,室内的观赏植物作为“抵抗雾霾的战士”,成为公众面对阴霾天的选择之一。
 
【仙人掌】
 
大部分植物都是在白天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夜间则相反。但仙人掌、虎皮兰、芦荟和吊兰都是一直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的。
 
【芦荟】
 
一盆芦荟等于九台生物空气清洁器,可吸收二氧化碳、二氧化硫、一氧化碳、甲醛等有害物质。还能杀灭空气中的有害微生物,吸附灰尘,对净化居室环境有很大作用。
 
【吊兰】
 
吊兰能吸收空气中的有毒有害气体,释放氧气,同时吸收空气中的甲醛、苯乙烯、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等致癌物质。吊兰还能分解苯、吸收香烟烟雾中的尼古丁等比较稳定的有害物质。
 
【绿萝】
 
绿萝的生命力很强,吸收有害物质的能力也很强,可以帮助不经常开窗通风的房间改善空气质量。
 
【薄荷】
 
薄荷可吸纳悬浮颗粒物、室内灰尘。
 
【橡皮树】
 
橡皮树叶面粗糙、表面积大,吸附粉尘的效果很好,同时对空气中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氟化氢等有害气体有一定抗击性。
 
【龟背竹】
 
龟背竹是常绿藤本植物,有天然清道夫之称,对清除空气中甲醛的效果比较明显。它具有夜间吸收二氧化碳的特点,对改善室内空气质量、提高含氧量有很大帮助。
 
【银皇后】
 
空气中污染物的浓度越高,它越能发挥其净化能力,因此非常适合通风条件不佳的阴暗房间。
 
【石榴】
 
室内摆一两盆石榴,能降低空气中的含铅量。
 
【石竹】
 
又名洛阳花、草石竹,多年生草本植物,有吸收二氧化硫的本领。
 
【棕竹】
 
功能类似龟背竹,同属于大叶观赏植物的棕竹能够吸收80%以上的多种有害气体,净化空气的同时还能消除重金属污染,并对二氧化硫污染有一定的抵抗作用。
 
【鸭脚木】
 
叶片可吸收烟雾中的尼古丁和其他有害物质,并通过光合作用将之转换为无害物质。另外,它每小时能把甲醛浓度降低大约9毫克。
 
【发财树】
 
能通过光合作用吸收有毒气体释放氧气,能比较有效的吸收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的污染,对抵抗烟草燃烧产生的废气有一定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