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苗木信息 > 苗木技术 > 正文

华北落叶松种子园落户六盘山自然保护区

2014-05-05 08:22:07      来源:
近日,由自治区林业局种苗站主导,六盘山林业局配合,宁夏六盘山华北落叶松1.5代种子园建设项目实施落户六盘山自然保护区。
 
六盘山林业局二龙河华北落叶松1代种子园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经过40余年的发展已经相当具备规模。但由于过往管理技术不成熟,加之近年来林分变化以及周边种植苗木的影响。种子园母树授粉受到严重影响,挂果率极低,加之树体高大,采种困难。为了延续和保留六盘山林区这一支华北落叶松基因的纯净,经自治区林业部门和相关专家的研究论证,决定对现存的1代华北落叶松种子园进行严格保护,通过嫁接的方式新建1.5代种子园。
 
华北落叶松1.5代种子园由自治区种苗站良种科副科长唐建宁与区林业专家梅曙光亲临现场指导建设。专家们首先对六盘山林业局相关技术人员进行了技术讲解和操作流程的培训。在二龙河华北落叶松1代种子园现场为生产科全体工作人员演示讲解了采集嫁接插穗技术。梅曙光介绍,插穗的选择要选生长健壮且无病虫害的枝条,插穗要在枝条未发芽之前剪下,一般每个插穗上要有3-5个嫩芽,嫁接选取10个表现优良的无性系,采用了套接法进行嫁接。随后,专家组一行前往挂马沟林场实地指导种苗种植地的整地工作。此次整地采用全面平整和局部整地相结合的方法,共整地约100亩。同时,苗木的运送和定植工作全面展开。无性系采用三株错位法排列,定植密度为6*6米。截止目前,华北落叶松1.5代种子园建设前期嫁接、定植工作已全面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