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苗木信息 > 苗木技术 > 正文

加强采果前枸杞园管理,合理使用农药

2020-05-28 09:15:26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近期枸杞中心技术干部到各基地进行技术指导的同时,对枸杞病虫害发生情况进行测报,测报发现木虱、蚜虫、瘿螨、红瘿蚊、实蝇等虫害都有不同程度的发生,针对以上情况,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 采果前期是防治各种枸杞病虫害的关键时期,建议抓好枸杞病虫害预测预报和枸杞病虫害统防统治工作,5月中、下旬,是新枝现蕾及老眼枝开花期,大多数害虫进入繁殖期,此时是每年防控的重点,要连续喷药两次,并注意全园、树冠及地面的喷药。尤其注意6月上旬至下旬,在新梢萌芽生长期,枸杞黑果、枸杞根腐病开始发病,如果雨天较多注意提早防治枸杞炭疽病。  

2、合理施肥,在5月中下旬-6月上旬,枸杞老眼果生殖生长与营养生长同时进行,春七寸枝还在旺盛生长阶段,处于枝条叶片生长、花芽分化、开花、幼果生长四个生理过程,需要大量的养分供应各生理期发育。这时地下部根系正在生长,根系吸收养分能力旺盛。合理施肥除保持生理发育的需要外,还可满足树体对各种养分的需要。这一次施肥应以优质有机肥为主,亩施商品有机肥或完全腐熟的牛、羊粪1000-1500公斤,氮、磷、钾混合施用,以磷、钾肥为主,施肥量占全年施肥量的20%左右。使用滴灌的建议施用磷酸一胺水溶肥。、

  1. 及时修剪,夏季及时对枸杞树进行修剪,在保证枸杞正常生长结果的枝条数量的前提下,剪除枸杞树体上的病虫枝条、细弱枝条及其他无用枝条,减少枸杞园的病虫密度。枸杞害虫通常潜伏在比较隐匿处,比如树叶背面、树冠里面、枝条伤口处等。这些地方相对比较隐匿,受外界环境影响较小。通过修剪可以维持良好的树冠、树形,改变树体郁闭的状态,调控田间的温、湿度以及通风和透光等小气候条件,对枸杞病虫害存活、发生危害的环境造成影响,从而不利于害虫发生、危害,而有利于枸杞正常生产。

     

  2. 注意事项;①合理轮换混用农药,长期使用一种农药就会使病虫害产生抗药性。克服和延缓抗药性的有效办法之一就是轮换交替使用农药。混合用药可以提高防控效果。扩大防控对象,延缓病虫抗药性,延长农药使用年限,降低防控成本,同时还可以和叶面追肥结合,肥药兼施,病虫兼治,节省劳力。②安全使用农药,严格控制安全间隔期是降低毒力的核心,在采果前期和采果期一定要注意农药的选择,拉长施药间隔期。严禁使用国家禁用农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