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苗木信息 > 苗木技术 > 正文

干腐病防治要趁早

2022-04-11 11:01:47      来源:

                                 干腐病常见类型
   01腐烂型 
      这种在主干发生较多,病斑易出现在曾遭受冻害的部位。初发病时主干或大枝出现不规则水肿斑,淡褐色,沿枝干纵向扩展。发病部位皮层变软,常流出黄褐色汁液,易剥离和具酒糟味,后期病部失水干缩或开裂,皮层纤维分离,木质部浅层褐色,后期病部出现针头状黑色小突起(分生孢子期),遇雨后挤出橘黄色卷丝(孢子角),严重时导致枝、干枯死,甚至全株死亡。

  02溃疡病(溃疡性腐烂)
      多发生在主枝、侧枝上。一般以皮孔为中心,形成暗红褐色圆形小斑,边缘色泽较深。病斑常数块乃至数十块聚生在一起,病部皮层稍隆起,表皮易剥离,皮下组织较软,颜色较浅。病斑表面常湿润,并溢出茶褐色粘液,俗称“冒油”。发病严重时,病斑迅速扩展,深达木质部,常造成大枝死亡。
  03枝枯型

6干腐病的发生分布广泛,特别是北方地区由于冬春季气候环境条件较差,发生较为普遍为害寄主较多,很多树木都会受到腐烂病菌的危害。

春季平均气温在10-15℃,相对湿度60-85%时,分生孢子借风雨传播,通过各种伤口侵入寄主组织。该病从早春到晚秋都可发病,一般从3月下旬开始,一直到11月都有发生,4-6月为发病盛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