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苗木信息 > 苗木品种 > 正文

古树名木普查 太原新发现古树202株

2014-04-13 09:32:54      来源:
     去年园林部门组织专家对太原市古树名木进行了普查,新发现古树202株,其中包括形似八种动物的千年油松、形似金蟾扑地的老树根、树龄超过300年的野生木瓜树……这是1月16日记者从太原市园林局领导班子述职报告会上获悉的。

 

    如龙,似凤,像仙鹤,还像鹿、龟、马、大象……去年7月,普查人员在尖草坪区马头水村中发现一棵千年油松,不仅长势茂盛,从不同角度看,树冠还像八种动物。这棵油松高9米,树围达5米多,就算是3个成年人,想要手拉手抱住它也不太容易。普查人员介绍,该树树龄在1000年以上,原树比现在见到的还要粗壮,因该树曾被侵华日军砍去一枝,所以树干上有一个“大伤疤”。园林专家表示,这么粗的千年油松,不仅在太原、山西非常罕见,在全国也很少见。

    当月,普查人员又在阳曲镇一处名为菜菜沟的山沟里,发现了一棵存活300余年的老木瓜树。老树胸径将近一米,主干虽已枯死,根部却萌发出新的枝条,宛如胳膊粗细,上面又生出新的枝叶。距古树不远的白衣寺旧址上,还找到一块雕凿于道光年间的残碑,碑文写道:“南殿钟楼各一间,两旁禅洞各数间,树称木瓜,茂于禅院,势若蟠龙……望之蔚然而荣秀。”专家表示,如此粗大的野生木瓜树,在太原市尚属首次发现,在全国也十分罕见。

    除了以上新发现的具有代表性的古树名木,经过普查,太原市共发现古树名木202株,主要以国槐、侧柏为主。太原市现有古树名木达936株,涉及国槐、侧柏、榆树、银杏、椿树、皂荚等30余个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