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苗木信息 > 苗木品种 > 正文

黄山发现世界新物种——黄山石豆兰

2015-09-06 08:25:57      来源:
近日,一个兰科新物种——石豆兰在安徽黄山发现并被确认,世界植物分类著名刊物——《北欧植物学》发表了《安徽兰科植物新种——黄山石豆兰》一文,不仅确定了黄山石豆兰世界新物种的地位,更为黄山植物的研究和探索带来了新契机。
黄山石豆兰新物种最早在2013年5月,由黄山翡翠谷景区摄影工作者张建基首次在黄山翡翠谷悬崖峭壁上拍摄发现。因其花朵形态与其他石豆兰不同,他将照片发给安徽省林科院园林花卉所所长、高级工程师胡一民,经胡一民和中科院植物所、兰科植物分类专家金效华博士初步甄别拟为兰科石豆兰属的一个新种。
第二年5月开花时节,胡一民专程赴黄山翡翠谷,他和张建基爬上十多米高的悬崖,借助竹竿采集到石豆兰花序标本,通过与金效华博士的再次对比、解剖、鉴定,进一步认定为新种。就在采集到石豆兰花序标本后的十多天,胡一民和同事在安徽岳西县枯井园自然保护区进行全国第二次珍惜植物调查时,又发现了正在开花的同一种植物,更确定了这是新物种的可能性。随后,胡一民和同事测定数据、绘制标本图、起草论文要件,金效华修改并改写成英文,投稿《北欧植物学》杂志并被接受,论文于今年第4期刊出。
“目前世界上已发现石豆兰1900多种,中国就有100多种。”胡一民介绍,黄山是华东地区重要物种基因库,也是我国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现已发现高等植物有222科,827属,共1805种,以黄山命名的植物有24种。众多林业专业人士和爱好者在研究黄山植被和探索新物种的途中从未停下脚步。此新物种的发现也是近30年来安徽首度发现的兰科植物新种。 (安徽省林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