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苗木信息 > 苗木行情 > 正文

彭阳县大力发展红梅杏产业

2019-07-04 17:40:31      来源:彭阳县政府办公室网

近年来,彭阳县依托独特的气候和土地资源条件,重点发展以红梅杏为主的“一棵树”面积累计达到8万亩,基本上实现了村村有红梅杏林,家家有红梅杏树。

一是常抓不懈,不断壮大产业发展规模。立足生态优势,转生态资源为富民资本,变生态优势为经济效益,走出了一条山绿与民富双赢、生态美与百姓富有机统一的发展新路,着眼农民持续增收,大力培育退耕还林后续产业,制定了《彭阳县林果产业发展规划》,采取流域生态经济沟、庭院经济、设施栽培和嫁接改良提升“四种模式”,大力发展红梅杏产业。

二是科技引领,有效提升产业发展水平。紧紧围绕红梅杏产业开发,从良种选育、标准化栽培、防霜避害、高接换优、节水抗旱、病虫防治及贮藏营销等方面总结栽培技术规程、良种选育等科技成果,制订出台地方标准,同时,培育推广适应性强、产量高、品质好的红梅杏优良品种,做好良种认定和推广。以示范园建设为抓手,培育典型,提升层次,以点带面,扩大规模。同时,走“科技兴林”的路子,加强与北京林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等院校的科研合作,加大林业技术人员和果农的培训力度,全面提高从业人员的技术水平和科技素质,培养一支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专业化技术队伍,为产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三是拓宽渠道,全力打造产业优质品牌。鼓励和引导建立彭阳红梅杏交易公共信息平台,建立健全营销网络,发展连锁店、直营店、配送中心和电子商务;支持企业、合作社参加各种形式的展示展销活动,促进了产销有效对接。建立质量安全追塑体系,示范区实行五统一,即:统一品种、统一农资、统一技术规范,统一包装,统一品牌销售,形成生产、销售、贮藏、运输、加工、包装一体化的经营模式。同时,制定标准化管理方案,指导果园配方施肥、丰产树形培养,无公害防治病虫害,提升“彭阳红梅杏”专用标志注册使用率,实行有效保护。对合格的红梅杏全部实行标志出售和优质优价,杜绝不合格产品及其它地区类似产品以次充优或冒充“彭阳红梅杏”品牌的行为。

四是政策驱动,大力推动产业发展链条。一方面,政府每年拿出一定资金发展红梅杏产业并对盛果期红梅杏果园进行保险,对于新栽植红梅杏政府无偿投资苗木及树膜并每株补助一定的整地栽植费。另一方面,培育了一批从事红梅杏种植、产品加工、市场流通的龙头企业,按照“政府引领、科技支撑、企业引领、市场导向、群众参与”的原则,建立“龙头企业+科技部门+基地+农户”经营模式,形成企业与农民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经济联结体和利益分配长效机制。

五是多措并举,全面提升产业发展后劲。通过杏花杏果旅游文化节、红梅杏休闲观光采摘园等形式,扩大了外界对产品品质和彭阳独特的杏文化的认知,提升了彭阳红梅杏品牌知名度,初步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产业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