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苗木信息 > 苗木行情 > 正文

用乡土、彩叶植物扮靓城乡景观

2019-11-20 15:29:19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植物是园林景观中面积、体量最大的构成要素,植物景观设计是打造城乡景观的一大重点。

  在近日召开的生态文明背景下植物景观研究与实践学术论坛上,多位行业专家学者、设计师与企业家聚焦植物景观,共话生态文明背景下具有中国特色的植物景观研究与实践。

  重视乡土植物景观培育

  乡土树种是当地天然分布或引种多年且在当地种植生长良好的树种,具有较高的生态价值和良好的景观效益,是绿化、美化景观不可缺少的树种。

  木芙蓉作为成都的乡土树种,在五代十国时遍布全城,成都因此也被称为“蓉城”。但如今的成都,木芙蓉、柳、海棠、梅、槐等本土树种所占地盘日渐缩小,外地甚至外国引进的植物越来越多。

  外来植物比重高成为城市植物区系的一个主要特点,乡土植物逐渐沦为外来植物包围下“看不见的景观”。

  天津大学教授王洪成提出,当前国内乡土植物景观应用存在一些问题,如乡土植物资源状况不明晰、乡土植物在外来植物的包围下处于劣势、特色乡土植物景观缺乏、应用与管理不符合因地制宜原则、乡土植物苗木资源短缺等。

  “培育乡土植物景观,不仅是一个地域生态环境层面的需求,而且是一种精神层面的认知,更是一种地域文化层面的传承。”王洪成认为,培育乡土植物景观并非单纯地种植乡土植物,需要制定应用规划、强化应用设计、因地制宜种植、遵循演替规律、减少人为干扰管理等一系列措施。

  上世纪20年代起,欧洲、北美从保护自然景观出发,开始广泛应用和高度重视乡土植物。澳大利亚、荷兰、美国、英国、德国、丹麦等国家均已建立了完整的乡土植物研究体系,制定了乡土植物规划,提出运用乡土植物群落来表现地方景观特色。

  上世纪80年代,世界著名生态学家、日本教授宫胁昭提出“用乡土树种重建乡土森林植被”的“宫胁造林法”,已在日本本土以外的其他亚洲国家及南美洲国家应用,拥有600多个成功案例。

  “宫肋造林法”具有建设成本低、后期管护少等优点,在我国被用于荒山植被恢复、高速公路绿带建设以及城市绿化建设,已在长三角、珠三角以及西南部地区应用并取得了显著效果。“宫胁造林法”在上海外环生态林带建设中的成功应用,为城市背景林的建设提供了新模式。

  王洪成建议,我国乡土植物景观培育要注重保护与恢复历史悠久的地域性乡土植物景观,可借鉴国外经验,设计和营造近自然乡土植物群落,利用乡土树种自然更新能力,恢复和重建乡土植物群落。

  彩叶苗木走俏市场

  人们对环境景观的要求正在升级,已从单纯的绿起来变成美起来。色彩鲜艳、成景快、易于栽培、观赏期长的彩叶植物迎合了人们的需求,逐渐成为植物景观的主角。国内园林市场正由原先的品种单一化向“彩化、美化、香化、净化”发展。

  “我国彩叶植物育种起步较晚,目前应用的品种大部分来源于国外”河南名品彩叶苗木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华明认为,虽然需求渐旺,但我国彩叶苗木产业发展仍有不少难题待解决。

  彩叶苗木在绿化工程上的应用比例较小。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绿化工程所用绿色苗木占96%,彩叶苗木只占4%,而国外苗木业发达国家,绿化工程所用绿色苗木占60%、彩叶苗木占40%。

  新品种良莠不齐,区域性、适应性差别较大,特别是一些引进的品种,往往不能适应某地的环境条件。

  我国目前在新品种保护方面执法力度较小,育种人权益得不到很好的保护,抑制了彩叶新品种的发展。

  育种人和生产者、生产者和设计方、设计方和施工方、施工方和市场等环节存在脱节问题,影响了彩叶苗木新品种的推广应用。

  彩叶苗木品种单一,新品种只在苗圃之间炒作,小苗繁育过剩,没有或很少有大规格苗木。近两年,一些企业已认识到这一问题,正逐步培养大规格苗木。目前,金叶榆、黄金槐等已形成大规格的彩叶苗木,应用到园林景观或绿化工程后表现出亮丽的景观效果。

  “随着城乡绿化向多元化方向发展,彩叶苗木作为新兴苗木品种的一部分,将成为以后市场的亮点。”对于彩叶苗木发展前景,有着10多年经营、培育彩叶苗木经验的王华明充满信心。

  近几年,彩叶苗木频现大大小小的苗木展会,全国各地就彩叶植物的应用也出台了相关政策。北京园林绿化增彩延绿科技创新工程,80多种彩色植物、常绿植物将大规模种植;成都增花添彩工程,规划10年重现“花重锦官城”……随着苗木市场价格进入低位盘整期,不少从业者开始推广附加值更高的彩叶树种,为彩叶苗木的发展提供了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