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天鹅之乡”赤峰:天鹅栖息地达5万平方公里

2014-04-29 10:29:01      来源:
作为“中国天鹅之乡”的内蒙古赤峰市,每年来此栖息的各种天鹅数量超过10万只以上,截至2013年底,赤峰市天鹅栖息地分布面积达到了5万平方公里,俨然成了百鸟的乐园、候鸟的天堂。
    赤峰市2月24日荣获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的“中国天鹅之乡”称号,这是继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被命名为“疣鼻天鹅之乡”后,内蒙古自治区第二个野生动物之乡,同时,也是我国唯一一个以天鹅类鸟命名的野生动物之乡。在赤峰地区栖息的天鹅种类涵盖了大天鹅、小天鹅、疣鼻天鹅3种,栖息地包括西部的以达里诺尔湖为中心的蒙古高原草原区,东部的以科尔沁沙地为中心的湖泊湿地区,以及西拉沐沦河和老哈河流域的河流水库和稻田区三大区域,共计50多个定点,涉及9个旗县区。据赤峰市博物馆馆员张松柏介绍,赤峰位于东亚-澳大利亚候鸟迁徙通道的中轴线上,是我国候鸟迁徙的重要驿站和集结地。每年春秋两季候鸟迁徙时,大量候鸟云集赤峰各水域,每年春秋两季在赤峰栖息的天鹅总数数以十万计,每年在赤峰栖息的时间达120余天。
    赤峰自古以来就有热爱天鹅、保护候鸟的民风,从红山文化时期的玉凤图腾(疣鼻天鹅图腾),到现今许多市民广场的天鹅图腾,无不昭示着赤峰人对天鹅的喜爱。一些群众自发救助和保护天鹅的事迹也不断涌现。赤峰市政府成立了专门机构从事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每年还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天鹅在赤峰停留期间的宣传、保护和监测工作。社会各界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不断提高,天鹅的栖息环境不断改善,人类与天鹅和谐相处,赤峰成了名副其实的“天鹅之乡”。(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