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内信息 > 正文

住建厅多项举措确保项目评审不走样

2021-07-01 17:00:50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官网
近期,住建厅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优化工作流程,抢时间、抢进度,科学有序开展项目评审工作,确保评审不偏向、不走样。
 
一是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为了确保项目申报评审的公平公正公开,在往年项目申报评审的基础上做进一步优化。具体由各县(区)人民政府主体负责,县(区)住房城乡建设部门牵头组织乡镇申报、评审,经县(区)人民政府研究确认,报地级市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审核,并请示市级人民政府推荐排序(村庄县内排序、小城镇市内排序),上报自治区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住房城乡建设厅),组织专家、会同自治区有关部门和市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在实地踏勘的基础上进行技术审查,提出审查意见,报请自治区政府分管领导审核确定。
 
二是科学指导县(区)申报项目。今年是“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在步入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履职新使命新的历史时期,为了适应新的发展要求,制定《关于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宁政办发〔2020〕13号),提前策划建设与现代化接轨、可持续发展的高标准小城镇和高质量美丽村庄示范项目。下发《关于申报2021年高标准重点小城镇、高质量美丽宜居村庄建设项目的通知》(宁城办发〔20201〕1号),从项目建设要求、支持政策、申报条件、申报流程等方面作出了规定,指导县(区)尽快转变以往的设计思维,严格按照新的建设理念、思路、方法、标准以及要求,科学比选确定建设项目,系统创意策划建设内容。各县区累计申报高标准重点小城镇建设项目22个,申报高质量美丽宜居村庄建设项目109个。
 
三是扎实做好前期审查。充分发挥5个地级市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的作用,要求各地级市对县区申报的项目进行初步审查和推荐排序,将各地级市的意见作为项目前期实地踏勘和项目评审的重要依据。在此基础上,组织自治区党委农办、农业农村、生态环境、各地级市负责同志和规划设计、市政建设专家,以及住建厅村镇处全体工作人员总计16人,分4个小组前往各县(区)对项目逐个进行实地勘踏,主要从项目谋划的系统性、支柱产业发展前景、项目实施的可行性、资金落实情况等方面进行查看。筛选出19个重点镇、85个村庄进入评审名单。
 
四是严格项目评审。在前期现场实地踏勘的基础上,高标准重点小城镇建设项目采取竞争性评审的形式,制定《2021年高标准重点小城镇建设项目竞争性评审打分表》,邀请住建部、规划设计、环境科学、农业产业、造价咨询等5位专家组成专家组参与评审,邀请财政厅和五市有关负责同志作为观察员全程旁听,同时邀请驻厅纪检组全程监督,按照抽签顺序逐一进行汇报评审,打分结果出来之后当场宣布排序结果并立即进行公示,做到项目评审公平公正公开。高质量美丽宜居村庄建设项目采取集中技术审查的形式,制定《2021年高质量美丽村庄建设项目评审确定规则》,坚持从城乡融合发展、主导产业支撑、系统发展观念、大干大支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从严管控乡村建设行为等6个方面24个小项全面把握评审原则。邀请财政厅、农业农村厅、自然资源厅、文化旅游厅等4位有关负责同志和规划设计、工程造价、市政建设、文化旅游5个方面专家组成专家组,严格审查把关。最终,确定了第一批5个、第二批7个高标准重点小城镇建设项目和50个高质量美丽宜居村庄建设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