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苗木信息 > 苗木技术 > 正文

苗木长势弱怎么办?

2021-11-18 11:02:05      来源:园林头条
俗话说的好,植物生长,“三分栽、七分养”,科学合理的栽培管理对苗木的生长至关重要。针对不同原因导致的长势不好,首先要寻找症结,对症下药。
一、苗木长势三个类型
 
1. 衰弱型——以中、短枝为主,没有长枝
 
就是说营养生长的量已很小,主要以开花结果为主,总的来看是消耗大于贮藏,树势逐年衰弱。
 
2. 均衡型——短枝、中枝、长枝的比例合理
 
短枝主要集中在主干、大枝的中下部,形成弱的枝群吸收透进内堂的阳光;中枝主要分布在树冠的中部,扩大了树冠整体的吸收阳光的面积;长枝主要分布在树冠外围,特别是顶部和阳面,是主要的营养积累枝条。
 
3. 旺长型——以长枝为主
 
如重剪后的老树和造型树、幼龄树,都属于此类。枝条以直立型为主,开张角度小,一般不超过30度。长度生长迅速,树体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内在活力。
二、苗木长势不好的原因
 
木生长无非与光、水、温、肥、土壤等因素有关。通常有两种情况:
 
■ 一种是新种植的树木长势衰弱,如果不加强管理就会濒临死亡,这种情况一般是树木移栽过程种植技术不高(不注意把控细节)、后期养护不善,离地环境差等造成的。
 
■ 另一种是种植3-5年以上的树木,长势逐步衰弱。
A、根系受损
 
1. 树木根系周围覆土过厚;
 
2. 过多挖断植物根系。
 
B、种植不科学
 
1. 种植土坑太小,树木根系不能正常延伸,引起长势衰弱;
 
2. 树木种植地土壤不好,土球周围有建筑垃圾,土壤偏碱性,部分树种不能正常生长,容易造成缺素等长势衰弱症状;
 
3. 树头空间太小,周围水泥等铺装,造成树木呼吸困难;
 
4. 树头周围草坪围绕,造成树木通气不好;
 
5. 种植得太深,如果在排水不好的地方种植太深,容易积水,造成根部腐烂;
 
6. 树体未有做任何保护措施,或者保护措施不力,树皮等损伤严重,种植后,树皮逐步开裂,长势衰弱。
 
C、养护管理不当
 
1. 病虫害控制不力
 
园林植物中容易引起树木衰弱严重的虫害主要有白蚂蚁、蛴螬等地下害虫、天牛等驻干害虫、蚧壳虫等刺吸性害虫、红棕象甲、椰心叶甲等检疫性害虫。主要病害有根部腐烂性病害,树干腐烂性病害等。这些病虫害如果不及时控制,树木将会逐步衰弱。
 
2. 不科学的修剪
 
如修剪过重,修剪后留下的比较大伤口未有做任何处理,造成腐烂、缩水等症状。
 
3. 不科学的浇水与施肥
 
浇水经常不浇透,植物根系很难扎深,施肥配比不当等不科学的施肥造成土壤板结、盐碱。这些都会造成树木衰弱。
D、树木生长环境差
 
1. 光照不足
 
道路狭窄,道路两侧高楼林立造成树木光照不足而徒长。
 
2. 土壤板结
 
树木土壤密实度过大,土壤密实坚固,含水量低,透气性差,根系无法伸展,根冠比失调,造成供水供氧不足。
 
3. 地下水位高或排水不畅积水
 
在地下水位较高时,雨水会把土壤孔隙中的气体排出地面,一旦时间较长,树根会窒息缺氧。此外,在地下水位高的地方种树,树根无法向下伸展,导致浅根现象,树木容易倒伏。
 
4. 土壤pH值不适
 
南方树木通常要求微酸性土壤才能正常生长,但由于碱性建筑垃圾在土壤中的大量残留,土壤变碱性,严重影响根系从土壤中吸收养份,造成行道树叶色偏黄,施肥无效,生长衰弱。
 
5. 树体衰老
 
树木生长到一定年限后导管、筛管等传输系统不通畅,顶端优势消失,枯枝增加,愈合缓慢。树木的代谢降低,营养生长和生殖能力减弱,抗性越来越差,开始表现出衰老的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