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苗木信息 > 苗木技术 > 正文

果树防冻的四项项措施

2015-05-11 07:53:35      来源:
     当前,早晚温差较大,因此,此时果树最容易遭受低温冻害的影响,为了防止果树这一情况的发生,我们可以采取以下措施来进行防治:

1、熏烟

根据历年来果树受冻害的经验,要注意天气预报情况,特别是夜间,当气温降至果树受冻临界温度时开始薰烟,直至气温回升到受冻临界温度以上时熄火。一般用烟雾较大、略潮湿一点的柴草为原料,如麦秸、残枝落叶、锯末等,或用防霜烟雾剂进行熏烟。为提高防冻害的效果,可按上风向多放柴草、下风向少放柴草的原则,一般每亩果园堆4堆~5堆,每堆用料25公斤左右。

2、低温前灌水

低温来临前3-5天灌水,防效最好。低温前灌水,晚上水温比土温高,水可使土壤增加大量的热量,同时灌水后可使土壤导热率增大,有利于土壤深层的热量向上传递。灌水后先不要划锄。 

3、 叶面喷肥

果实发育前期所需的养分主要源自上年的树体贮藏养分和当年生长前期的速效氮素肥的补充。如果树体营养水平低,就会因养分不足而造成大量落花落果,同时也会影响营养生长,因此,叶面喷肥就显得尤为重要。

   4、加强树体管理

合理修剪,对苹果副梢进行摘心,不仅提高产量、质量,控制病虫害扩散,还能促进树体养分积累,有利于树体抗寒;合理施肥浇水,增施有机肥和磷钾肥,增强树势,增加树体储藏营养和抗寒、抗旱能力。

另外,对于设施果树温棚要加固棚膜和草帘(棉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