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苗木信息 > 苗木行情 > 正文

西吉县苗木产业蓬勃发展

2014-09-23 09:22:35      来源:
近日,西吉县在滨河公园改造提升工程中,全部采用了本县几个苗圃自育的云杉、圆柏、丁香、珍珠梅、金叶榆等苗木,苗木栽植后基本没有缓苗,景观效果十分明显。近年来,西吉县始终把发展苗木生产,作为调优农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和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来抓,通过抓宣传扩市场、强管理促销路、抓品牌树形象,苗木企业(大户)生产规模迅速扩大,经营水平不断提升,经营面积不断扩大,实现了苗木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一是政府正确引导指引发展。西吉县立足于西吉青皮河北杨林木良种这一优势资源,先后制定出台了《西吉县苗木产业发展规划2014-2018年》、《西吉青皮河北杨基地建设规划》等产业发展规划;并通过林木良种补贴、苗木免收增值税等政策扶持,为苗木产业的发展夯实了基础。
 
二是育苗龙头企业带动发展。全县以“森源、兴隆、林源”三个特色苗圃为龙头,鼓励支持农民和企业资金投资苗木产业,积极创造条件扩大生产规模,培植壮大龙头企业,为全县种苗生产树立了样板,带动了全县林木种苗生产的蓬勃发展,2014年全县育苗面积15000多亩,其中西吉青皮河北杨8000亩,年生产优质种苗1.2亿多株。
 
三是特色苗木培育重点发展。西吉县重点发展以西吉青皮河北杨为主的特色苗木,并在育苗中首次采用了黑色地膜覆盖技术移植的一年生河北杨根,生长两年胸径可达3公分。全县每年生产的苗木除供区内各市县育苗、造林绿化用苗外,还远销陕西、山西、内蒙、甘肃和青海等省区。
 
四是科学技术育苗促进发展。育苗过程中,采取容器育苗、温棚育苗、扦插育苗、节水灌溉育苗和地膜育苗技术,提高了育苗质量。
 
五是苗木产业效益日益凸显。 在苗圃的示范下,有效地带动了全县苗木产业的快速发展和周边农民增收致富,并且充分调动了广大农民发展苗木的积极性,实现了农村劳动力的有效转移,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苗圃通过实施科技培训,按照标准化进行生产,实施配方施肥技术,合理施用农药,大大减少了环境污染,保护了生态环境,美化了城乡的环境。